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冬至由來故事

冬至的起源故事與寒露、霜降等節氣的來源有所不同,除了與節氣有關外,還與上古時期對上古神獸“顓頊”的祭祀活動有關。據《史記·孝武本紀》記載,漢朝時曾有冬至前後,皇帝前往郊外祭祀天地神靈的傳統,並準備特別牲醴和祭品來祭祀白神,以祈求福祉。這白神其實就是顓頊氏之別號,由於冬至是其出生日子,所以受到上古人們的祭祀和崇拜。後來,“拜冬”習俗逐漸流行開來,成為了民間的一個傳統節日。

除了歷史上的神話傳說,冬至這個節氣本身也有著重要的意義。它表示冬季寒冷季節的開始,此時陽氣潛藏、陰氣盛極,自然界和人體都處於一個收藏和休養的狀態。冬至日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古人認為冬至是一陽初生,由此可以開始準備過節,如吃水餃、吃湯圓等。此外,冬至也是家庭團聚的日子,人們在這一天吃餃子、湯圓等傳統食物,享受天倫之樂。

總之,冬至這個節氣的起源和意義都與人們對於自然環境的觀察和認識有關,也反映了人類對於生命延續、家庭團圓和吉祥幸福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