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冷泉麻子名言

根據公開資料,《冷泉亭》的作者不是冷泉麻子,是宋朝詩人林稹。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是《冷泉亭》的經典名句。

“西湖西畔孤山寺,賈亭未遠水作宮。”這句詩中的“賈亭”在杭州西湖孤山旁,而林稹住在蘇州。詩人這樣寫可能是他的一個典故。蘇堤經賈亭、放鶴亭等名勝之後,人一路游來不覺已經來到山下寺旁,清泉水從身邊緩緩流過,便說此處可以媲美杭州的西湖了。林稹能“添枝加葉”,當然也不甘落後,說出些前人所未及的說法,於是一揮而就寫下了這兩句讚美山泉之美的詩句。這兩句讚美之辭固然說明他對江南風景特別是蘇州西山風景是非常熟悉的,同時也表明他喜歡求新求異,唯恐落於人後,想把自己的新奇見聞趕快說出來與他人分享的開闊心胸,那內心的歡快是不言而喻的。此詩清新雅致、有獨特魅力,既滿足了人們審美的需要,也喚起了人們新的發現和美的嚮往。

至於您提及的“冷泉麻子”可能是個誤傳或者別稱。

因此,無法為您提供“冷泉麻子名言”的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