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冷鏈管理是什麼

冷鏈管理是指對需要維持特定溫度條件以確保產品質量、安全性和遵守監管要求的產品在整個供應鏈過程中進行的管理。這包括運輸、加工、儲存和展示等所有階段。冷鏈管理的產品範圍廣泛,包括藥品、疫苗、生物製品、實驗室樣品、診斷材料、化學品、食品和飲料等。冷鏈管理是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涉及到維持適當的溫度範圍和空氣質量,包括二氧化碳、溼度和氧氣水平。

冷鏈物流是一種專門負責處理需要進行溫度控制的物流系統,與傳統的物流系統相比,其核心在於保持貨物在特定溫度範圍內,以防止貨物特性發生變化。冷鏈物流的要素包括冷庫、冷藏車、溫度監測/監控設備、特殊包裝材料和技術等。冷鏈物流管理的目標是確保貨物在整個供應鏈運輸中溫度保持穩定,並及時發現和解決可能影響運輸品質的風險點。

在冷鏈物流過程中,需要對物流環境進行嚴格控制,包括溫度、溼度、環境氣味、振動和紫外線等因素。不同的冷鏈運輸有不同的溫度要求,例如常溫冷鏈要求溫度保持在15℃以下,低溫冷鏈要求溫度保持在2℃以下,冷藏冷鏈要求溫度保持在-15℃以下,冷凍冷鏈要求溫度保持在-25℃以下。通過恆溫設備和其他溫控設備來實現溫度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