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冼名人

冼名人是冼星海。

冼星海(1905年6月13日-1945年10月30日),男,漢族,祖籍廣東番禺(今廣東省廣州市南沙區欖核鎮),出生於澳門,中國近現代著名音樂家,有《黃河大合唱》等作品,被認為是“人民音樂家”。 冼星海創作體裁廣泛,寫有交響樂、大合唱、管弦樂、室內樂、協奏曲、獨唱曲等一百多個作品。其中最優秀的是大合唱作品,有《生產運動大合唱》、《民族解放》、《九一八大合唱》等,其中以《黃河大合唱》最為著名。他的音樂創作實踐和音樂作品在中國近現代音樂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地位。 20世紀30年代的抗日救亡歌詠運動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音樂作品,特別是大型聲樂作品,為抗日救亡運動和解放戰爭的勝利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他積極倡導並努力實踐民族化與民眾化的音樂創作原則,為中國民族音樂寶庫和世界音樂寶庫貢獻了不朽的音樂珍品。 20世紀40年代,毛澤東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號召大家學習冼星海為民族而生、為民族而歌的愛國情懷和高尚品格。毛澤東讚揚他為“中華民族傑出的音樂家”之一。2019年9月,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冼星海“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 此外還有中國南派著名的民謠藝術家之一,冼婷真與其有數段佳話。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如您還有其他問題,歡迎繼續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