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凝集素食物

凝集素是一 種植物蛋白,存 在於所有食用植物中,尤其在 種子、 穀物、 堅果中含量 較高。凝集素的主要功能是保 護植物免受病原 體和昆 蟲的侵害, 類 似於其他植物化 學因子,如 類 黃酮。凝集素在消化 過程中 與糖 類 結合, 減 緩或阻止它 們分解, 從而降低食物的血糖效 應。

凝集素含量 較高的食物 包括 穀類,特 別是玉米、小 麥、稻米;豆 類,如花生、 紅豆、扁豆、 綠豆、 鷹嘴豆、 黃豆、腰豆;瓜科和茄科蔬菜,如南瓜、 櫛瓜、枸杞、番茄、茄子、辣椒、土豆。凝集素含量 較低的食物 包括茴香、 萵苣、芽球菊苣(玉 蘭菜)等 綠色蔬菜,花椰菜、 綠花椰菜、白菜、 捲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蘑菇、 蘆 筍、芹菜、洋 蔥、地瓜、芋 頭,以及牛油果和橄 欖油。

需要注意的是,植物凝集素在高 溫下失活,可以通 過烹 飪去除大部分凝集素。然而,凝集素也可能 對人 體健康 產生影 響,食用 過多可能 導致凝集素中毒, 對 腸道 組 織造成 傷害,甚至可能通 過血 腦屏障,直接 損害大 腦 細胞。因此, 適量食用含凝集素的食物是安全的,但要注意不要 過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