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凡是是 什麼意思

"凡是" 這 個 詞 語在 漢 語中的意思主要有以下 幾 點:

總括某 個 範圍 內的一切:

例如,在句子"凡是年 滿十八 歲的公民都有 選 舉 權和被 選 舉 權"中,"凡是"用 來概括所有年 滿十八 歲的公民,表明 這 個 範圍 內的一切 個 體都符合 條件。

表示通常情 況:

在某些 語境中,"凡是"可以用 來表 達一 種普遍性或常 規性,即某 種情 況或 規 則 適 用於大多 數或所有情 況。

近似、只要:

"凡是" 還可以用 來表 達一 種 條件 關係, 類 似於"只要是", 用於引出某 種 條件或假 設。

連線 詞:

作 為 連線 詞,"凡是" 用於 連線 兩個或多 個 條件,表 達一 種 邏 輯上的 連 貫性。例如,"凡是 別人 委託的事,我 們都 應 該 盡力而 為", 這裡"凡是" 連線了 條件和 結果, 強 調了 對所有 委託事 項的 態度。

綜上所述,"凡是" 這 個 詞 語在 漢 語中具有概括、普遍性和 條件 關係等多重含 義,具 體 套用 時需要根 據上下文 來 確定其 確切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