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凡爾塞和約

凡 爾 賽和 約》(英文:Treaty of Versailles,又 稱:《凡 爾 賽 條 約》),全 稱《 協 約 國和 參 戰各 國 對德和 約》,是第一次世界大 戰 後, 戰 勝 國( 協 約 國) 對 戰 敗 國(同盟 國)的和 約,其主要目的是削弱德 國的 勢力, 於1919年6月28日在巴黎的凡 爾 賽 宮 簽署,1920年1月10日正式生效, 標誌 著第一次世界大 戰正式 結束。

《凡 爾 賽和 約》 對德 國的 領土、 軍事、政治、 賠款、殖民地等 問 題作出了 規定,具 體 包括: 領土方面,德 國及其各盟 國 應承 擔 戰 爭罪 責,重 劃德 國疆界,瓜分德 國全部殖民地; 軍事方面, 廢除德 國 義 務兵役制 並 嚴格 限制德 國 陸 軍的人 數; 賠款方面,德 國 應支付由 戰 爭造成的一切 損失等。

需要注意的是,《凡 爾 賽和 約》只是 暫 時性的 執行措施, 沒有 徹底消除 戰 爭根源,而且 對 戰 敗 國的掠 奪性 懲 罰,也加深了 戰 勝 國 與 戰 敗 國的矛盾, 為第二次世界大 戰的 爆發埋下了 禍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