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刀削麵故事

刀削麵故事有:

1. 付飲食救濟蒼生的故事:相傳在晉陽城有個廚師叫李外授,他很善於做各種麵食,特別是刀削麵。一天,當他進城為一家寺院主持做素席,得到了香客的一致讚揚。為了答謝信徒和民眾,他決定連夜為眾人做些飯菜。由於剛學做刀削麵不久,再加上睡眠不足,在揉面的功夫上不是很精細。所以就急急忙忙的削麵下鍋,快刀切蔥一樣把面一塊一塊地削到鍋里。等做好一切後,才發現忘了準備鹵湯。眾香客和鄉鄰已飢腸轆轆,於是李外授就用肉末燒成湯麵。做好後一嘗,十分美味。眾人吃完讚不絕口,這時才記起鍋里還有一堆沒有削完的面,原來是剩下的麵餅,後來就被人們做成扁擔、口袋沿街叫賣,登門送面,待客上宴時首選食品,甚至已形成了無面不成宴的習俗。這樣,“懶揉面”成了李外授的一種善舉廣為流傳,久而久之“懶揉面”就成了刀削麵的代名詞,此店的後人延續祖業生意紅火流傳至今[6]

2. 宋留下村民手工制刀削麵,全村共享麵粉事件:這個事件發生在蕭山所前鎮的宋家留下村。全村每家每戶村民合夥開了一家麵條廠制售刀削麵,這個村以麵粉加工銷售為業已有近千年歷史。全村共享麵粉的事一時傳為佳話。

以上就是部分刀削麵的故事,有興趣可以了解更多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