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刑天故事

刑天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神話人物,據說他是一個和黃帝的戰爭中失敗的巨人。據傳他的頭顱被黃帝所斬,身體雖已死去,但仍不散去,而是一個不朽的頭顱在炎山之顛矗立。他是炎帝後裔。關於刑天的故事主要有以下幾種:

1. 刑天戰敗後被黃帝砍下頭顱,原本是和天齊名的英雄,卻落得個如此悲慘結局。然而刑天雖然戰敗,但仍有雄心壯志,他揮舞著盾牌和長戟,以雙乳為眼,以肚臍為口,繼續和天戰鬥。

2. 刑天和帝俊的長子常羊開戰。雖然他最終戰敗了,但他並沒有放棄。他不僅斬下常羊山的頭顱,還將其扔到填水之中,以替代自己的頭顱。因此,常羊山因此而成為了天空中的彎月。

3. 在神話中,蚩尤被黃帝殺掉後,刑天並未放棄,心懷怨恨,仍以頭顱敲帝王的宮室以作警示。他還在血泊中站起身來,持乾戚而舞。最後被天帝發現而處死。

總的來說,刑天故事反映了古代人們對英雄人物的崇拜和想像,同時也表達了他們對戰爭、英雄、失敗和復仇等主題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