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別怕我傷心故事

"別怕我傷心"這個故事有以下幾種不同的版本,版本一和版本二都收錄在了《中華當代寓言作品選》中,作者是錢伯泉。

版本一大概內容如下:

一對新婚夫婦,因新婚過於興奮,把以往所學的計畫全部忘記了。就在蜜月的前一天,女人忽然患了病,男人連忙送她去醫院治療。女人說:“治好我的病以後,你要記住一件事。”男人問:“什麼事?”女人說:“結婚三天來我家吃三頓,每頓都來叫我起床。”女人出院後,兩人同到市場買菜,菜市場裡擠滿了人,兩人各自買好東西,一起回家。男人想背女人上樓,女人說:“現在什麼都好了,你別管我。”

後來女人真的病了,男人沒有去叫她起床。女人病好後上街買菜,見男人正把一捆捆菜往樓下扔,就哭了。男人忙跑上來問她為什麼哭?女人說:“我這樣愛你,你為什麼不來叫我起床?”男人聽後很傷心。故事告訴我們:愛情需要呵護,尤其是女人更需要呵護。

版本二中則增加了一些情節和內容:

有一天男人問女人:“我們倆的故事有什麼不同?”女人說:“別人都是先結婚後戀愛,我們是先戀愛後結婚的,我與你最大的區別就是你對我是心安理得的享受。”

這個版本還講述了一對戀人,為使自己永世不忘愛情;為愛情不怕今生不能在一起,去往天界重修舊緣;為此才商量定的這門親事——神婚,也叫靈魂之戀;至於上述這問題則是愛情里所面臨的變故了。後來在夫妻的一番爭執下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把天界和神界的“黑霧”移向人間的大地而升騰成無價的神話世界裡的三重神霧(大霧彌天)。在上述版本中更加深刻的闡述了夫妻之間彼此之間的真情。

版本三是在《動物故事》中看到的:

有一天男人對女人說:“你是一隻刺蝟。”女人問:“為什麼?”男人說:“因為你不但渾身是刺,而且還會傷害人。”女人說:“那你為什麼還娶我?”男人說:“因為你的心是善良的。”女人問:“那我渾身的刺呢?”男人說:“我來當第一個傷害者。”這樣無論對方怎樣的毛毛刺傷都變成第一次無所謂的爭吵。這段婚姻結束了也只是兩隻刺蝟偎依在一處睡著了的故事情節……在這個故事裡告誡新婚夫妻一定要適應彼此間因脾氣不合產生的惡語相向爭吵的習慣!

不同版本的“別怕我傷心”的故事表達的主題是婚姻和愛情需要相互理解、尊重和包容。它描繪了婚姻中可能遇到的問題和挑戰,以及如何通過溝通、理解和包容來解決這些問題。這個故事不僅具有文學價值,還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