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別開生面成語故事

別開生面是一個成語,它用來比喻另外開創一種新的局面或創造一種新的風格。這個成語的來源可以追溯到唐代詩人杜甫的詩句:“別開生面古難存,未見終期七十春。”這個成語的故事與一位名叫李公麟的畫家有關。

李公麟是宋代的一位著名畫家,擅長畫人物和佛像。他的作品風格清新自然,富有生活氣息。有一次,他在創作一幅佛像時,發現前人已經畫過很多類似的題材,因此他想要創造一種新的風格來吸引觀眾。

於是,李公麟開始觀察周圍的環境和人物,尋找新的創作靈感。他深入到鄉村田野,觀察農民的生活,記錄下他們的勞動場景和情感變化。他還去寺廟裡觀察僧侶的生活,了解他們的信仰和修行方式。通過這些觀察和體驗,李公麟逐漸形成了一種新的繪畫風格,即“白描”。

這種新的繪畫風格以線條為主要表現形式,注重細節和層次感,給人一種清新自然的感覺。李公麟的“白描”作品受到了廣泛的關注和好評,人們稱讚他的作品別開生面,開創了新的繪畫風格。從此以後,這種新的繪畫風格逐漸流傳開來,成為了中國繪畫史上的一個重要流派。

因此,“別開生面”這個成語現在通常用來形容在某個領域或方面創造出新的局面或風格,具有開創性和獨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