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利息支出怎么算

利息支出的計算主要取決於本金、利率和計息期。計算利息的基本公式通常爲利息=本金×利率×時間。不同的計息方式,時間可能代表不同的參數,例如,計息期爲整年(月)的,時間=年(月)數×年(月)利率;計息期有整年(月)又有零頭天數的,時間=年(月)數×年(月)利率+零頭天數×日利率。

利率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用年利率、月利率或日利率,它們之間的換算關係是年利率=月利率×12(月)=日利率×360(天);月利率=年利率÷12(月)=日利率×30(天);日利率=年利率÷360(天)=月利率÷30(天)。

利息的計算方法有逐筆計息法和累計計息積數法等。逐筆計息法是按預先確定的計息公式逐筆計算利息,累計計息積數法是利息=累計計息積數×日利率,其中累計計息積數=每日餘額合計數。

此外,利息的計算還可以分爲單利和複利。單利計算中,只有本金計算利息,所得的利息不再加入本金重複計算利息;複利計算中,不僅本金要計算利息,本金產生的利息也要計算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