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刮目相待成語故事

刮目相待是一個漢語成語,它的故事來自於三國時期呂蒙的故事。

呂蒙是東漢末年有名的軍事家,原本是一個村夫,沒有讀過書,但他後來在孫權的勸說下發憤讀書,最終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令所有人都刮目相看。

具體來說,呂蒙開始時是一個沒有文化的人,他經常在孫權的身邊做事,但是孫權見他粗魯好鬥就很少與他交談。有一次孫權就問他:“你既然沒有什麼事情,為什麼不學習呢?”於是呂蒙說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孫權就說:“我這個人開竅得多,二十歲時在統一天下方面就有了見識。像你這樣的年齡(指呂蒙),才開始學習,正是好時機。應當用我的學習態度來端正你的學習態度。”孫權的話讓呂蒙開始認真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學習後,呂蒙有了很大的進步,連魯肅都被他的才學所震驚,讚嘆他不再是“吳下阿蒙”。其他人也開始刮目相待他,不僅他的名聲大了,更重要的是他還擁有了廣博的學問和出眾的才能。

這個故事說明了不斷的努力學習才能使一個人變得完全不同,給人帶來巨大的變化。因此,“刮目相待”這個成語用來表示對人能力的重新認識和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