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刮骨療傷的故事

刮骨療傷是關羽的故事。

故事中,關羽遭到東吳將領華佗的襲擊,身負箭傷。一天,關羽讀《左傳》,看到戰國時吳越兩國相爭的故事,為其故事吸引,忘記疼痛,此時他忽然感到箭傷附近疼痛不已,一摸之下發現是一根草箭立在一旁,不禁慨歎道:“華佗雖死,某在也!” 於是派人尋找華佗的兒子華敗,請他為自己治療箭傷。

關羽的軍師孫乾見其身受箭傷,骨肉難愈,便尋求名醫。一日,忽有軍士報稱有一名軍士能治箭傷,他便是當地有名的醫生——“醫仙”孫偉。孫偉詳細檢查了關羽的箭傷,並表示其傷口經過日久包紮已無大礙。他為關羽治療箭傷的過程中,還刮骨開刀為將士治病,他對關羽微笑著表示他可以忍受疼痛,關羽看著他毫無懼色,才終於放鬆了臉色。

關羽後來請孫偉加入軍中,孫偉以有母在鄉為由婉拒了關羽的請求。他留下後便留宿營寨為將士治病,在營寨內連續刮骨三天三夜,他的手雖有血腥味卻不洗手,眾將士無不稱奇。

刮骨療傷的故事傳為千古佳話。它展示了關羽的英勇無畏、淡定自若、大將風範的形象,也讓人們看到了古代醫生的精湛醫術和高尚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