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刺史是什麼

中國古代的一種官職

刺史是中國古代的一種官職,主要負責監察工作。其職位設定和發展演變如下:

職位含義。「刺」意味著檢核問事,即監察之職;「史」則是指御史,表明刺史是天子的特派官員。

設立和發展。秦代時,每郡設有御史負責監察,稱為監御史。漢文帝時期,開始有丞相另派人員出刺各地。漢武帝時期,對制度進行了重大改革,將全國分為十三州部,每州部設立一位刺史,從而標誌著刺史制度的成熟。此後,刺史制度在西漢中後期得到進一步發展,對維護皇權、澄清吏治、促進社會經濟發展起到了積極作用。

職位變化。東漢後期,隨著州從監察區轉變為具有實際行政權的行政區,刺史的職責和權力也發生了變化。一些刺史獲得了實際的施政權,並被稱為州牧。此外,刺史或州牧在東漢後期還可能兼任軍職,參與指揮地方軍隊進行鎮壓。

綜上所述,刺史最初主要是作為皇帝的特派使者,負責監察地方官員和豪強的不法行為。隨著時間的推移,特別是在東漢後期,刺史的職責和權力有所擴展,從單純的監察角色轉變為涉及行政和軍事多重職責的重要地方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