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刻度移液管的使用方法

刻度移液管是一種精密儀器,用於準確量取溶液體積。使用刻度移液管時,請按照以下步驟操作:

檢查移液管。使用前檢查移液管是否有破損,確保管口和尖嘴無破損,這些部分的破損可能會影響移液管的準確性。

清洗移液管。將移液管用自來水清洗,然後使用鉻酸洗滌液或其他合適的洗滌劑浸泡。徹底清洗移液管,避免殘留的洗滌劑或污染物影響實驗結果。

吸取溶液。使用洗耳球將溶液吸入移液管。將移液管的尖端插入溶液中約1至2厘米深度。左手持洗耳球,右手拇指和中指握住移液管上端,輕輕吸取溶液直至液面超過刻度線。然後,將溶液降至刻度線以上約5毫米處。

調節液面。將移液管向上提升離開液面,用濾紙擦掉外壁的液體。保持移液管垂直,略為放鬆右手食指(有時可微微轉動吸管),使溶液慢慢從下口流出,直至溶液的彎月面底部與標線相切。

放出溶液。將移液管的尖端接觸承接溶液的器皿內壁,保持移液管垂直,鬆開食指讓溶液沿瓶壁慢慢流下。等待約15秒後,移液管尖端仍殘留有一滴液體,不可吹出。

在整個過程中,注意不要讓溶液觸及移液管的上端,以避免污染。此外,操作時要小心,避免移液管接觸到其他容器壁或表面,以保持其清潔和準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