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刻苦學習的故事

刻苦學習的故事有很多,其中一個例子是匡衡。匡衡是西漢時期的人,他從小就酷愛學習,但家中很窮,買不起蠟燭,無法照明,甚至連基本的學習工具紙張、筆都缺乏。匡衡的母親則不辭辛勞的四處尋覓書籍,好不容易找到了一本,卻買不起。匡衡心疼母親,不想讓母親為了自己花錢,於是就自己給人家打工,換取一些報酬,積攢起來買書。

白天匡衡出去幹活,只有晚上才有時間看書。可是匡衡家裡窮,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匡衡很著急。鄰居家有蠟燭,可匡衡卻又不想去鄰居家借。因為匡衡不想讓別人施捨自己,不想讓自己養成對別人依賴的習慣。於是他想出了一個辦法,在自家牆壁上鑿了一個小洞,引來鄰居家的燭光讀書。匡衡這種刻苦學習的精神贏得了當時的縣令,最終他成功通過自己的努力當上了一名丞相。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只要刻苦學習,就一定會有收穫。無論環境多么艱苦,都要有堅持不懈的學習精神,只有這樣,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