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功率校正

功率校正是改善電源供應器輸入端有效功率與視在功率比值的電路技術,主要套用於開關模式電源中。它可以分為被動功率因數校正(無源功率因數校正)和主動功率因數校正(有源功率因數校正)。

被動功率因數校正:使用電感器電容器組合的電路來降低諧波電流,其功率因數一般在0.7至0.8之間。填谷式電路可以實現功率因數在0.9左右或更高。儘管效果不如主動功率因數校正,但成本較低,產生的熱量也較少。

主動功率因數校正:通過調整負載的輸入電流,使輸入電流接近純電阻式負載的電流,從而改善功率因數。理想狀態下,其電壓和電流相位相同,產生的無功功率為0,使電源端可以最有效率地傳遞能量給負載。

功率因數是指交流電路中有用功與總視在功率之比,通常用來衡量電路中有用能量的利用程度。功率因數的取值範圍在0到1之間,值越接近1表示電路的能量利用效率越高。功率因數校正的主要目的是提高電路的功率因數,使其更接近1,從而減少無功功率的損耗,提高電路的能效。

在電力系統中,功率因數校正具有重要的作用,包括提高電力系統效率、減少電網負荷、遵守能源標準、防止設備損壞和節約能源成本等方面。通過提高功率因數,可以減少無效能量的使用,實現能源成本的節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