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助步器的使用

助步器是一種輔助用具,適用於術後功能鍛鍊、步態不穩或需要支撐平衡的患者。助步器的使用方法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調整助步器高度。患者呈站立位,肘部自然屈曲15至30度,保持手柄高度與手腕齊平,確保助步器與髖關節平行。

使用站立法。患者坐穩後,助步器放於雙腳前方,雙手扶助步器,利用手臂力量站立,雙腳微微分開以保持平衡。

使用三步法。雙手同時舉起步行器,向前移動一步,先邁出患側腳,再邁出健側腳與患側平行。

使用四步法。雙手將助步器舉起,向前移動一步,患肢抬高後邁出,再次向前移動助步器一步,然後邁出健肢。

在使用助步器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每次使用前檢查助步器的穩定性,包括橡皮墊和螺絲是否損壞或鬆動。

助步器適合平地行走,不適合上下樓梯。

保持地面乾燥、光線充足,避開障礙物,穿著防滑鞋和合適長度的褲子以維持平衡。

行走時保持身體挺直,眼睛向前看,步伐不宜太大,以達到助步器一半的長度為宜。

遵循「三個半分鐘原則」,即睡醒平躺、床上坐起、站立各30秒。

此外,在選擇助步器時,應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選擇,例如測量股骨大轉子至地面的距離來確定合適的助步器高度。助步器的主要作用是保持穩定性、減輕下肢負荷、增大身體支撐面、提高日常生活活動能力、改善血液循環及心肺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