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努力的成語故事

關於努力的成語故事有很多,下面以囊螢映雪為例進行介紹:

“囊螢映雪”這個成語來源於一個故事: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這個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一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於是,他去找了一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再扎住袋口,把它吊起來。雖然不怎么明亮,但可勉強用來看書了。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

和車胤相比,雖然他們同樣貧窮,條件差這么多,但車胤卻能想出辦法克服困難完成學業。這就是刻苦學習的成功之道。古人的學習條件比車胤更差,他們能學有所成,而我們只要用心去做就能完成學業。

這個故事還說明了螢火蟲的光雖小卻可以照路,說明了只有知識才能引導我們走向成功之途。

希望上述故事能幫助到你,鼓勵小朋友們努力學習的同時也要向車胤刻苦學習的精神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