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容的歷史故事

包容的歷史故事有很多,其中最著名的是“將相和”。藺相如因為“完璧歸趙”有功而被封為上卿,位在廉頗之上。廉頗很不服氣,揚言要當面羞辱藺相如。藺相如得知後,儘量迴避、容讓,不與廉頗發生衝突。藺相如的門客以為他畏懼廉頗,然而藺相如說:“秦國不敢侵略我們趙國,只是因為有我和廉將軍。我對廉將軍容忍、退讓,是把國家的危難放在前面,把個人的私仇放在後面啊!”這話被廉頗聽到後,他很慚愧,便背著荊條去向藺相如認錯。藺相如沒有責怪廉頗,最終他們聯手為趙國打造了和平的國際環境。

此外,“六尺巷的故事”也是包容的一個經典歷史故事。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在當地有威望的老人,為了鄰家想要通過其家“夾道”的牆而發生了爭執。老人在氣頭上揚言要砌牆,並宣稱:“你鄰居的行為不檢點,為什麼我就不能砌牆(各退一步)?更何況宰相肚裡能撐船呢?”於是牆邊貼出告示:“六尺巷,各退一步。”這個故事流傳至今,成為了包容的象徵。

這些歷史故事都體現了包容的重要性,即通過理解和尊重他人的觀點,努力尋求和解和共識,以減少衝突並促進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