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包浩斯校舍建築分析

包浩斯校舍現代主義建築的早期代表作之一,由包浩斯設計學院院長Walter Gropius設計,於1926年落成。這座校舍體現了格羅皮烏斯提倡的重視功能、技術和經濟效益,以及藝術和技術相結合的原則。它的設計布局、構圖手法和建築處理技巧在後來的現代派建築中被廣泛運用。

包浩斯校舍的設計特點包括:

形體和空間布局自由,按功能分區,又按使用關係而相互連線,形成多方向、多立面、多體量、多軸線、多入口的建築。

建築外觀採用不對稱的建築體量組合,建築形態高低錯落,清新活潑,整體空間構圖統一。

建築結構充分運用窗與牆、混凝土與玻璃、豎向與橫向、光與影的對比手法,使空間形象顯得生動多樣。

簡潔的平屋頂、大片玻璃窗和長而連續的白色牆面,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給人以獨特的印象。

造型學科的建築沒有任何裝飾,正規的四方形,平平的房頂,樓身除支柱外全部用金屬板搭構,外鑲人塊的玻璃,簡潔而敞亮,完全符合生產的要求。

包浩斯校舍的設計在當時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它與復古主義設計思想劃清了界限,被認為是現代建築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典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