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京歷史故事

北京歷史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 宮門前的銅缸。在宮門前的銅缸當中,最有名的就是九龍缸。明清時期,九龍缸共有八座,分置京城的東西南北。每座大缸上邊都鑄有八條金龍,分別朝著不同的方向。儘管每個大缸上都向著陽光的一面鑄著龍頭,但是由於鑄造工藝十分複雜,所以在歷史中能夠露出龍頭的面卻寥寥無幾。據說燒掉九龍缸的辦法是一種煙火重飾之後出現的咒語,可見北京人民對於這座古物的熱愛與珍惜。[br]中元之夜的天壇。每年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之夜,天壇回音壁便會聽到遠處傳來的鐘聲,這鐘聲便是圜丘壇的鐘聲。因為圜丘壇是一處皇家祭祀場所,按照古代禮儀,中元之夜圜丘壇是不開放的。不過每逢中元節,都有不少老北京驅趕“髒東西”的人在周邊巡視。如今也有年輕人專門拍一些這段“髒東西”的“神來之筆”與大家分享

* 朱棣城的選址**。在老北京城未拆除前,大部分是明朝開國皇帝朱棣所建的,在很多地名當中也能夠看到古代選址的巧妙。如今的永定門和南二環以及不遠處的半步橋都能找到這樣的故事,其中許多都被大眾傳說為了同一個古老故事——“適者生存”。由於它特別符合北方平原地帶因地制宜的城市建造方法以及城防需要等緣故被廣泛套用並延續了下來。

北京有著3000餘年的歷史和850多年的建城史,在這樣一座城市裡發生過許多故事和歷史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