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北海道是 什麼

北海道是日本47 個都道府 縣中唯一的 一個道,同 時也是日本最北端的一 級行政 區。

北海道 位於日本列 島的最北端,面 積 達到83,451平方公里,占日本全 國 總面 積的22%,是除了本州 島之外最大的 島 嶼,也是世界面 積第21大 島 嶼,略小 於 愛 爾 蘭 島。北海道南部以津 輕海 峽 與本州 島分隔,北部 則通 過宗谷海 峽 與 庫 頁 島相望。札幌是北海道的行政中心和最大城市。

北海道由北海道大 島和周 圍的5 個小 島(利尻、 禮文、天 賣、 燒尻、 奧尻)以及4 個被 稱 為北方 領土的 島 嶼( 國 後、 擇捉、色丹、 齒舞) 組成。 歷史上,北海道曾被 稱 為 蝦夷地,其原住民是阿伊努族。在16世 紀末被幕府 控制 後, 由於地理位置偏 遠,一直 處於 鬆散的管理 狀 態。到了18世 紀, 隨 著俄 國 對北海道的 覬 覦, 對其的探索和了解 開始加速。 儘管人口不多,但北海道的煤炭 資源 豐富,占全 國煤炭 資源的一半以上。 由於其 廣 闊的土地和 豐富的自然 條件,北海道也成 為了日本主要的 農牧 業生 產及煤炭基地。北海道的自然 風光迷人,特 別是其雪山、 櫻花和薰衣草,尤其是雪景更是 聞名遐 邇。此外, 由於火山 眾多,北海道 還 擁有 許多美 麗的湖泊,如支笏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