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一面觀音故事

十一面觀音的經典故事有多種不同的版本,一種是說有一位男子(趙淨持)最初念觀世音聖號三年而不得到相應的結果。第四年開始放棄專做雜事並感到萬念俱灰的時候,他在觀世音前連續祈禱而願做奴僕、砍手指發誓並想自殺以謝罪,然而仍無結果。在極度絕望中,他聽到一個聲音說:“我是十一面觀音。我曾經立下誓言,除非我能令那些即使像你這樣虔誠念誦而不獲任何利益的人也立即得到感應,否則我絕不退轉我的誓言。”這位男子立即請求觀音救他脫離生死苦海,當時菩薩呈現忿怒明王(手執寶劍,目視下面的大地),化現為七隻可愛的小獅子和一些奇怪的長角牛頭鬼魔共同展顯三昧身和幻身法的境像,因而解除了這個男人的憂愁,賜給他靈感神咒等要義以完成菩薩之路,同時也讚揚他的努力及痛苦來歸依。

另一種版本是有一位在廣州為娼的少女夢見一位慈祥可親的女菩薩賜給她護身符,後來這位少女得到十幾個“老官”的保護,由於得到金錢財物以及歡愛護身符等她對“老官”心生歡喜和愛慕之情,卻因為少女的良知而心中憂愁不安。她對觀音菩薩祈禱並得到觀音的回答:“你們兩人結為夫妻。”於是少女與老官一起修行,但後來又反目成仇並發生性關係。後來少女懺悔自己的罪過並獲得自由,在某處與一位善良的老人結婚並修行成為一位菩薩。

這些故事通常都表達了十一面觀音的慈悲和智慧,以及人們通過修行和祈禱能夠獲得救贖和成就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