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天支

十二天支,也稱為十二地支,是中國古代用來記錄和描述時間的方法。它們包括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這些地支與十天乾(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相結合,形成了中國古代的乾支紀年法。

在乾支紀年法中,十天乾和十二地支依次相配,組成六十個基本單位,兩者按固定的順序相互配合,組成了乾支紀元法。這種系統不僅用於紀年,還用於紀月、紀日和紀時。例如,根據曆法知識,中國古代把黃道十二宮以地支命名,十二宮又與二十八宿相對應,這是乾支學中地支取象的象意來源。

此外,十二地支也與十二生肖相對應,分別是鼠(子)、牛(醜)、虎(寅)、兔(卯)、龍(辰)、蛇(巳)、馬(午)、羊(未)、猴(申)、雞(酉)、狗(戌)、豬(亥)。

綜上所述,十二天支(十二地支)是中國古代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們在曆法、術數、計算和命名等方面有著廣泛的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