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成語故事

十二生肖成語故事有:

1. 雞犬不寧:傳說玉皇大帝派馬、雞、犬看管民田,牛偷懶不用心看管,而馬和雞日日勤勞。犬不依實情將懶牛評判為不誠實的動物,於是被玉帝罰下凡間受罰,懶牛下凡到人間也被懲罰做了“鬥牛”。由此導致家雞家犬不和,導致了社會上的雞犬不寧。

2. 抱頭鼠竄:一天老鼠首領帶著一群老鼠去偷食物,結果被貓群衝撞。鼠慌忙之中,無法退卻,只得前拉後蹬,死死的咬著尾巴。不敢直視貓,只好爬上牆壁轉過身子,慌忙間又碰到了一起。這樣一來一往便讓鼠慌慌張張而落荒而逃了。後來“抱頭鼠竄”這個詞,就是從這一典故演變而來的。

3. 龍馬精神:這個成語是用來比喻精神飽滿,生氣勃勃的樣子。出自唐杜甫《宣幻》詩:“藥里關心詩總廢,眉間放色即為龍。”這是一種含有褒意的成語,所以在後面半部分在說到有關精神活力的生肖時便會說到這個成語。

這只是部分生肖成語的示例,中國自古便有許多與十二生肖相關的成語故事,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