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排列故事

關於十二生肖的排列故事有很多種說法,下面提供兩種故事:

一種說法是:

玉帝要選十二種動物擔任宮廷儀仗,動物們都很羨慕被選上的動物,但都不想放棄自己工作。於是他們紛紛向老鼠求救,希望老鼠能夠跟玉帝說說好話,選上自己。然而老鼠仗著自己幫助人類偷油,早就有了實力,心裡也想當這些受人尊重的動物,於是便一口答應下來。於是,一天夜裡,動物們都早早睡下,這時老鼠便給玉帝打電話。而此時其他動物也正因選不上而發愁,到處串門,於是便沒有聽到玉帝的敲門聲。這時玉帝來到動物們中間,看到大家都睡著了,只有老鼠在那兒等著自己。於是玉帝便將老鼠定為十二生肖之首。其他動物醒來後,看到老鼠已經排在了首位,再看看自己排在後面了才知道上了老鼠的當。

另一種說法是:

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儀仗,貓托老鼠報名,老鼠上報後被列入第一屬相,結果與十二動物之首的鼠為鄰,這使與鼠相剋的牛十分氣憤,於是牛要與鼠“約法三章”:“一、不許鼠吃莊稼;二、不許鼠偷東西;三、不許阻攔鼠願。”然而老鼠卻不會打稻草囤,也不會搬運糧食,更沒有想成過要當宮廷儀仗。當鼠赴約時便將牛提出的“三章”告訴牛大將軍的侍從,侍從覺得難為情,於是入朝進諫,皇帝命畫師畫了貓捉鼠的情形獻上,並把貓說成是奉了玉帝之命來選拔十二屬相的特使。這樣巧妙地把選拔與挑選結合起來。當時牛已被任命為宮廷儀仗隊成員的資格都算給老鼠了。結果動物們雖有意見卻都又沒有辦法。

以上就是兩種關於十二生肖排列的故事,這個故事意在說明貓和老鼠原來是好朋友,都是因為玉帝要選十二屬相而鬧出的一場笑話。但無論哪種故事,都體現了十二生肖的排列順序對人們的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