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生肖的故事和由來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每一個生肖實際上是一個寓言故事作為來源,以此形成一種觀念的體系,影響深遠。比如"老鼠上燈台,偷油吃、愛打瞌睡"的故事等等。

具體的生肖故事和由來如下:

1. 子鼠:老鼠和貓是好朋友,有一年玉皇大帝派抓舉天兵下凡,有一天他們走散了,從此貓見老鼠就抓,最終得到懲罰。鼠便被列為十二生肖,排行第一。

2. 醜牛:有一天牛正在田裡耕田,突然來了一隻老虎將田裡的莊稼糟蹋了不少,牛非常生氣,老虎卻朝它喊叫,牛不服氣,於是老虎朝牛的屁股一拳打去,把牛打得暈頭轉向。

3. 寅虎:傳說老虎在百獸中排行老三,它生來就有一種凜冽的威風。它能振奮和鼓舞動物們的精神。因此老虎生來就是讓人絕不敢輕視的。

4. 卯兔:因為玉帝在選十二生肖時,小白兔因為貪睡,結果叫它第一,小白兔不服氣就提出在規定時間內自家繁殖更多的兔子來給人類做衣服保暖就定為第一名。

5. 辰龍:傳說龍是一種神異動物,有著鱗狀的外表,它的身體像蛇一樣細長,能飛行,也能發出像驢叫一樣的聲音。

6. 巳蛇:因為蛇的習性比較安靜、機敏、靈活、自製等特徵符合生肖要求,所以便被選為生肖之一。

7. 午馬:傳說古時的馬是長著翅膀的神物。當它騰空而起時,身上會發出光輝。人們看到馬飛奔跳躍時腳蹄所踩之處會留下深深的印痕。

8. 未羊:傳說羊是給玉帝送信的神獸之一。古人稱羊為“德”畜,“美”在五臟中之“脾”也就是道德脾性很好,就是人們常說的熱心腸或者是心地善良之人!

9. 申猴:據《山海經》記載:“形天與帝女鬥爭,帝女不敵”吃多了吃了銅器的猴女被關在了桃止山中而形天被上天賜予了金公金丹,因此得了美猴名號。”後來就成了猴子的代名詞了。

10. 酉雞:十二生肖中,雞被認為是主動力。“聞雞起舞”是中國的一句俗話,也是勵志故事。傳說中雞是將的化身。“雞鳴狗盜”也是源於此家也是和雞有關的成語。

以上就是關於十二生肖的故事和由來。每一個故事都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代表著不同的寓意和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