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二音技法是什麼

十二音技法,也稱爲十二音體系,是一種西方現代音樂的作曲技法。它將一箇八度中的12個半音視爲平等的一員,廢除了傳統音樂中中心音的存在,以此進行作曲。這種技法由奧地利作曲家勳伯格所創立,是現代主義音樂的一箇重要流派。十二音技法的特點在於,它不依賴於傳統的調性規律和和聲功能規律,而是通過序列化的方式來組織音樂,創造出獨特的音色和節奏效果。

序列是十二音技法的基礎,它包括原形倒影逆行和逆行倒影四種基本形式。這些形式都是基於音高的變化,其中原形序列是最基本的,其他形式則通過不同的變化技巧來擴展和變化原形。每個序列中的音都有一箇序數,用阿拉伯數字表示,這些序列自始至終貫穿於作品之中,形成了一種無調性的音樂風格。

十二音技法的音樂美學思想和創作技巧與印象派截然不同,它強調直接表現人類的精神與體驗,通過藝術揭示人類的心靈世界。在作曲技巧上,十二音技法是完全反傳統的,它破壞了傳統的旋律軌跡,使得旋律既不均衡又無反覆,節奏上也難以捉摸,打破了過去的平衡,顯得非常自由自在。在樂隊編制和配器上,十二音技法採取精緻而純樸的小編制,帶有明顯的室內樂性質,但色彩上不像印象主義那樣悠閒與冷漠,而是單純、明快而強烈。

十二音技法的實踐最早由奧地利作曲家豪埃爾開始,勳伯格及其弟子貝爾格和韋伯恩進一步發展了這種新思維在音樂創作中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