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兄弟故事

十兄弟是潮汕地區經典神話傳說,是牛頭馬面神話傳說之一

相傳,天上有個十兄弟,他們來到凡間救了龍溪縣的一個窮苦人家。從此,十兄弟和這家主人結下了深厚的友情。後來,這個窮苦人家出了個皇帝,皇帝為答謝十兄弟救命之恩,就請他們住下來。不久,發現十兄弟既然如此之能,也有許多陋習,試圖干預仙人、神靈的權力,皇帝和仙人的力量懸殊極大,只好再請他們回去。一日,十兄弟託夢勸皇帝遷都去大江對岸。皇帝按他們的指點遷都,不想途中被馬靈官發現十兄弟欺君犯上,擅自遠離天庭又派使者前來捉拿他們。

夢醒後,皇帝按夢中十兄弟所指示的路徑去找他們,可哪裡找得到呀,最後只得殺牛、馬、狗三畜以作永久的祭祀。因該事處後圩叫三馬司(又稱三瑪牙)圩。這樣一代一代的流傳下來並慢慢地把其包裝成有趣的、生動的口頭說唱故事的文學體裁故稱之為《十兄弟》故事。

這個故事也表達了潮汕人對生活的熱愛,用這種方式來表達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