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八相送故事

十八相送的故事出自豫劇《梁山伯與祝英台》中經典的情節,講的是祝英台姑娘愛上了勤勞樸實的梁山伯,可是又無法明說,只好通過幾次相送,把情節引向深入。第一次送的細節沒有講清楚,留給了觀眾去想像的空間;送十八里路也不過短短的一程,卻用了這么多的筆墨,唱出了青年男女不能直言的心事,是地方戲曲“曲牌”連唱的妙用。第二次送的情節有戲曲中的描述:風和日麗的春日,美麗的姑娘祝英台男扮女裝與丫環四九一道去訪友,半路巧遇梁山伯。一見傾心的兩人同行到了前面的小橋頭。梁山伯為“弱柳臨風、亭亭玉立”的祝英台所傾倒。他抑制著喜悅的心情懇求道:“三日之後,我到府上提親。”祝英台推託著答應了下來。

至於故事後續的發展,祝員外和小姐英台拗不過梁山伯的再三請求,又礙於自己結親的心愿已經許配給馬家,兩家即將成婚的事實,就催促梁山伯趕緊起程趕路。英台要到城中去尋四九,並囑咐梁山伯二十八日街頭相會。當梁山伯如約來到祝家時,正逢祝小姐與馬家公子花燭成婚。看到這般情景,梁兄便一病不起撒手而去。梁兄死後,祝英台陷入極度的悲痛之中。這時她才知梁兄已是病故。雖然兩人無法結親家,但女扮男裝前去哭靈與梁家父母談心還是可以的。於是她披麻戴孝去梁家弔孝。之後,她遵照父親的安排與許門弟兄完婚。當花轎臨行時她扔下轎簾說:“你可知我有多少話要講?可恨梁兄那生生一病呀,十八相送沒見成雙。”這段戲道出了對愛情的一片痴情。最後,在眾人慫恿下,祝英台痛斥了負心郎便跳入絕命湖結束自己的生命。

整個故事情節跌宕起伏、悲歡離合、扣人心弦,人物性格分明,音樂曲調活潑清新、美妙動人,全劇從頭至尾貫穿於“十愛”、“十想”、“十願”等曲調的演唱之中。這些曲調旋律優美、流暢動人、感情真摯、聲情並茂,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

以上就是十八相送的故事梗概,這個故事流傳廣泛且深入人心,也成為了豫劇經典劇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