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四根本戒

十四根本戒密宗行者必須遵守的重要戒律,具體包括:

不批評毀謗上師:對上師的身體、言語和意念要保持恭敬,不得有任何不敬的行為或言語。

不違犯世尊教法:遵循佛陀的教導,不得違背或誹謗佛教的教義。

金剛師兄弟間不起紛爭:在金剛乘的團體中,成員之間應和諧相處,不得發生爭執。

對眾生不忘失慈悲心:對所有眾生保持慈悲,幫助他們離苦得樂。

不退失菩提心:堅持發願成就佛道,利益眾生。

不毀謗自他宗派:不得詆毀自己或其他宗派,維護宗派間的和諧。

對因緣未成熟者,不得宣說密法:在時機未到時,不向不適合的人透露密法。

身體為五方佛五智之本質,不可傷毀自他身體:尊重自己的身體,不得自我傷害或傷害他人。

不偏廢「空」、「有」,不懷疑自性法:保持中道,既不執著於實有(有見),也不陷入虛無(空見)。

不與毀謗上師及三寶的人為伴:不得與那些詆毀上師和佛教教義的人為伍。

不於真實法中,自行分別或懷疑:在真理面前,不應有自己的偏見或懷疑。

不破壞具善根善信之人:不得傷害那些有善根和信仰的人。

依三昧耶備妥法器及密法所需物:根據密宗的教導,準備好所需的法器和材料。

不輕視毀謗婦女,尊重婦女成佛自性:尊重女性,認識到她們在成就佛道上的重要性。

以上戒律是密宗行者必須嚴格遵守的,它們涵蓋了對待上師、對待同修、對待眾生以及對待自我等方面的基本原則。通過這些戒律,行者能夠更好地培養正念、慈悲和智慧,為成就佛道打下堅實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