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十面埋伏的故事

十面埋伏的故事發生在楚漢相爭的垓下之戰,具體情節如下:

項羽屯兵於垓下(今安徽省靈璧縣東南),兵少糧食盡,漢軍把軍隊分為三部分,以精兵三萬人組成夜戰、馬戰、步戰等多種形式展開多處營地。早晨和夜晚都在營外唱起楚歌,命令部隊騎馬的人去敵營割馬草。由於楚軍唱的楚歌都是鄉音,所以楚軍士兵大多都思念起家鄉來了。於是漢軍又派一支軍隊在四面唱著楚歌,項羽這時已無心再戰了,便上了韓信的當,被劉邦、張良用四面埋伏的計策圍困在垓下。

項羽在四面都是漢軍的情況下突圍,沒有成功。後來逃到烏江江畔自刎,烏江的人民憐惜英雄沒有活埋他。劉邦把項羽的首級送回關中示眾。劉邦出榜招功臣。榜文說:“先入關者王之,不期功臣未至而王公之母妻子女孫仆來者,授土田,官爵如約。”張良、蕭何、韓信都到了榜文規定的地方,唯獨韓信沒有來。

以上就是十面埋伏的故事情節,出自於《史記·淮陰侯列傳》。這個故事也體現了韓信的足智多謀和劉邦的知人善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