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千分表使用教程

使用千分表前,需要進行以下準備工作:

放置千分表。確保千分表放置在一個水平面上,以提高讀數的準確性。同時,確保千分表桿和被測物體之間無雜質。

調零。移動千分表的測量桿位置到零位,輕輕旋轉調零盤,使千分表的讀數為零。如果讀數不為零,可以使用調零螺絲進行微調。

千分表的使用步驟如下:

測量。將千分表放置在被測物體上,使桿頭接觸被測物體表面。輕輕旋轉千分表輪盤,使測桿運行。通過千分表的刻度盤來讀取測量值。

讀數方法。刻度盤一般分為兩圈,外圈表示毫米,內圈表示千分之一毫米。讀取時,外圈刻度間距為5mm,跨度小於5mm用刻度線讀取,跨度大於5mm用整毫米線讀取。而內圈刻度間距為0.01mm,每格表示0.01mm,滿刻度為10mm或1mm。讀取時需注意,需要讀取刻度線和最後的數字,保留至少一位小數。

保養千分表的注意事項如下:

在使用完畢後,需要將千分表清潔乾淨,並塗抹一層防鏽油,以防生鏽。同時要將千分表桿向零位移動,以保持其檢測精度。

避免敲擊、碰撞、摔打千分表。

當測桿移動發生阻滯時,不可強力推壓測頭,須送計量室處理。

通過以上步驟和注意事項,可以有效地使用和保養千分表,確保其準確性和長期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