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北杏是什麼

兩種不同類型的杏仁

南北杏是指兩種不同類型的杏仁,它們在性質、來源、性狀、氣味、功效和毒性方面有所不同:

北杏,也稱為苦杏仁,來源於薔薇科植物山杏、西伯利亞杏、東北杏或杏的乾燥成熟種子。它的形狀呈扁心形,表面黃棕色至深棕色,一端尖,另一端鈍圓、肥厚、左右不對稱。北杏仁具有特異的香氣,味道苦澀。它具有降氣止咳平喘、潤腸通便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咳嗽氣喘、胸滿痰多、腸燥便秘等症狀。需要注意的是,北杏仁含有小毒,需要通過煮沸去皮去尖的方法來減毒,不當食用可能導致中毒。

南杏,也稱為甜杏仁,來源於薔薇科植物杏或山杏的部分栽培種味甜的乾燥成熟種子。它的形狀也是扁心形,但皮色較淺,頂端尖,基部圓,左右對稱。南杏仁氣味微弱,味道微甜。它具有止咳潤肺平喘、生津開胃的功效,主要用於治療虛勞咳喘、腸燥便秘等症狀。由於南杏仁無毒,可以生食,也常作為原料加入蛋糕、曲奇和菜式中,具有潤燥補肺滋養肌膚的作用。

在廣式湯水裡,南北杏是一種常見的材料,但實際上南北杏的叫法是北杏。這種叫法可能源於它們在食用和藥用上的不同用途和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