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南斯拉夫是什麼

歐洲巴爾幹半島的國家

南斯拉夫是一箇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的國家,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29年,並在2003年解體。南斯拉夫的建立是基於塞爾維亞族所建立的塞爾維亞王國,通過兩次巴爾幹戰爭及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機遇,兼併了周邊的小國和語言、文化相近的地區,如黑山王國和克羅地亞-斯拉沃尼亞王國。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聯合組成了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王國,並在1929年更名爲南斯拉夫王國。隨後,南斯拉夫經歷了不同的政治階段,包括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存在時間爲1945年至1992年),以及在1992年解體後的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

南斯拉夫是一箇多民族、多語言的國家,其官方語言包括塞爾維亞語、克羅地亞語、波斯尼亞語黑山語。這些語言在南斯拉夫時代被統稱爲“塞爾維亞-克羅地亞語”。南斯拉夫的解體過程開始於1991年,最終導致塞爾維亞和黑山在2003年更名爲塞爾維亞和黑山,黑山在2006年宣佈獨立,隨後塞爾維亞繼承了塞黑的國際法主體地位。

南斯拉夫的地理範圍包括了今天的塞爾維亞、黑山、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等地區,其首都爲貝爾格萊德。南斯拉夫的歷史和文化非常複雜,由衆多地區拼湊而成,文化、民族和宗教異常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