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卜姓人口

卜姓是中國常見的姓氏之一,根據提供的信息,卜姓的人口數量和排名如下:

人口數量:約五十一萬六千餘,占全國人口總數的0.038%左右。另一種統計顯示,卜姓人口約為72萬多,占全國人口的0.058%。還有資料顯示,卜姓人口約為一百零二萬人,占全國人口的0.073%。

全國排名:在《百家姓》中排名第92位。根據不同來源,卜姓在全國姓氏排行榜上的位置有所不同,大致在150位左右。

分布情況:

當代分布:主要集中於廣西江蘇內蒙古廣東湖南河南河北山東等省區。

歷史分布:明朝時期,卜姓主要集中在浙江、江蘇、陝西,這三省約占全國卜姓總人口的78%。

來源與意義:卜姓的起源有多個說法,包括出自姒姓、姬姓、商周代卜人之後、春秋時卜筮官之後,以及他族改姓等。卜姓不僅是一個常見的姓氏,也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和歷史意義。

綜上所述,卜姓在中國有著廣泛分布,其人口數量和在全國的排名根據不同的統計數據有所差異。卜姓的起源和歷史背景同樣豐富多樣,體現了中國姓氏文化的深厚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