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卡尺使用

使用卡尺(特別是遊標卡尺)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選擇合適的精度等級。遊標卡尺的精度有0.1毫米、0.05毫米和0.02毫米等不同等級,應根據測量需求選擇合適的精度。

準備和校零。使用前,確保卡尺乾淨,檢查兩個測量面和測量刃口是否平直無損,主尺和游標的零位刻線應對準,以校對遊標卡尺的零位。

放置和固定。將被測物體置於測量爪之間,移動測量爪以抓緊物體。測量完畢後,應將緊固螺釘擰緊,防止數值變化。

讀數方法。首先以游標零刻度線為準,讀取尺身上的毫米整數。再讀取游標所指示的數值,觀察游標上第幾條刻度線與尺身的刻度線對齊,取最接近對齊的線。將兩次讀數相加,即為此次測量的數值。

注意事項。輕拿輕放,避免碰撞或跌落。使用時不要測量粗糙物體,避免與刃具放在一起以防劃傷。不使用時應放在乾燥中性地方,遠離酸鹼性物質。

特殊類型的卡尺。數顯示卡尺和帶表卡尺的使用方法略有不同。數顯示卡尺通過顯示螢幕顯示測量數值,而帶表卡尺通過機械傳動系統將兩測量爪的相對移動轉變為指針的迴轉運動來顯示數值。

通過遵循這些步驟和注意事項,可以確保卡尺的準確使用和長期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