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卡爾文循環是什麼

光合作用暗反應的一部分

卡爾文循環(Calvin cycle),又稱光合碳循環或碳反應,是光合作用暗反應的一部分,主要發生在葉綠體內的基質中。

這個循環可以分爲三個主要階段:羧化、還原和二磷酸核酮糖的再生。在羧化階段,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CO2)與一種五碳糖分子1,5-二磷酸核酮糖(RuBP)結合,形成一種不穩定的六碳化合物,這一過程稱爲二氧化碳的固定。這個六碳化合物隨後分解爲兩分子的三碳化合物3-磷酸甘油酸(PGA)。在還原階段,每個3-磷酸甘油酸分子從ATP獲得一箇磷酸鹽基,並從NADPH接受電子,轉化爲3-磷酸甘油醛(PGAL),這是一箇高能分子。最後,在RuBP再生的階段,消耗額外的ATP,將生成的PGAL和RuMP(一種中間產物)轉化爲更多的RuBP,完成整個循環。

卡爾文循環是光合作用中的一箇關鍵過程,它涉及將二氧化碳轉化爲糖類(如葡萄糖),同時產生能量豐富的分子,如ATP和NADPH,對植物的生長和能量產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