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卡片方法

卡片方法有兩種不同的含義和套用場景。

在統計和調查領域,卡片方法是一種數據匯總技術,它包括以下步驟:

編號。根據分組標誌對每一種分組按組的順序進行編號,並在調查表的有關項目中註明所屬的編號。

摘錄。將調查表上註明的組號和標誌值分別摘錄在卡片的相應格中。每一張卡片只摘錄一個調查單位的材料。

分組計數。將卡片按組號分為若乾組。分組後各種卡片數就是各組的單位數。通過將各組卡片重疊起來,只露出邊緣數字進行加總,可以匯總標誌值。最後將各組單位數和標誌值填入統計表中。這種方法比較準確,通常適用於大規模專門調查資料的匯總。

在手工藝和賀卡製作中,卡片方法指的是一種製作立體賀卡的方法,具體步驟如下:

準備材料。剪彩色紙成長方形,確保實際卡片是信封高度的2倍,立體裝飾則是卡片高度的一半。

摺疊。將長方形對摺,短邊疊在一起,用手指或尺壓出清晰、筆直的摺痕。

製作拉環。剪2條約2.5厘米長的直線,在折邊剪2條線,形成垂掛的拉環。拉環的大小應考慮到立體裝飾的尺寸。

製作框線。取一張紙,按立體卡的尺寸裁剪,對摺後和卡片粘在一起,形成框線。

摺疊拉環。將中間剪開的拉環向前摺疊,再折往後摺疊,然後攤開卡片,將拉環往上拱。

添加立體裝飾。決定你要彈出的立體裝飾,可以是照片、名字、愛心等,剪下來並貼上在拉環上。

完成卡片。在卡片上寫下賀詞,放入信封,送給你想送的那個人。可以添加蝴蝶結、亮粉、貼紙等裝飾材料增加美觀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