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原動機付

"原動機付"是日本交通法中的一個概念,它指的是帶有發動機的腳踏車,也就是所謂的"帶摩托的腳踏車"。在日本,這種腳踏車分為兩種,一種是"原付一種",另一種是"原付二種"。

"原付一種"的排量在50cc以內,而"原付二種"的排量在51~125cc之間。這種腳踏車的車牌顏色也有所不同,50cc以內的通常是白色,51~90cc的是黃色,91~125cc的是粉色。

在駕駛這種腳踏車時,"原付一種"的駕駛者需要回答50道題中的45道才能獲得駕照,限速是30km/h,右拐需要進行二段拐,不能上高速,不能走自動車專用道。而"原付二種"的駕駛者需要持有小型自動二輪駕照,並且需要通過路考,限速與汽車相同,最高60km/h,也不能上高速,不能走自動車專用道。

需要注意的是,"原付"在日本的道路交通法和道路運送車輛法里的定義不完全一樣,在前者中原付是要求排量50cc以下(電動機的話輸出功率600瓦以下)的小型二輪、三輪甚至四輪車;而在後者的定義是小型二輪的話125cc以下(電動機的話輸出功率1k瓦以下),其他車型的話50cc以下(電動機的話輸出功率600瓦以下)的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