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去殖民地化

"去殖民化"(Decolonization/Decolonisation),又稱非殖民化、解除殖民,狹義上講,是指「殖民統治中介、殖民機構解散」的過程;廣義上講,「去殖民化」不僅指殖民地國家(或地區)在主權上擺脫殖民統治,還包括在後殖民時代,新國家(或地區)在政治、經濟、文化、意識形態上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安全所推行的政策活動。

香港的「去殖民化」既是指香港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回歸祖國的歷史過程,也是指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中國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所進行的徹底擺脫「殖民文化遺產」的歷史過程。然而,回歸初期,為避免香港社會出現較大波動,「去殖民化」未能全面開展,一些舊思想、舊觀念、舊事物沒有得到及時有效地批判、修正與清除。多年來,歷屆特區政府及民間未能正視「去殖民化」問題並認真推進相關工作,以致「殖民主義」遺毒持續發酵,釀成了「反國教」、非法「占中」、「修例風波」等一系列「社會運動」,將「一國兩制」實踐推至前所未有的危險境地。

因此,要實現香港的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必須完成真正的「人心回歸」(有人稱為「二次回歸」),要求香港社會乃至每一位香港同胞從文化上、思想上根除「殖民主義」毒瘤,補上「去殖民化」這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