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怎麼分

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的區別主要在於它們是否需要跟賓語來使意義完整。及物動詞後面必須跟賓語,而不及物動詞本身意義完整,後面不必跟賓語。

及物動詞(Transitive Verb):這類動詞後面必須跟有賓語,才能使句子的意義完整。例如,在句子 "I believe that the committee will consider our suggestion." 中,"believe" 和 "consider" 都是及物動詞,它們後面分別跟了賓語從句和賓語 "our suggestion"。

不及物動詞(Intransitive Verb):這類動詞本身意義完整,後面不需要跟賓語。如果需要跟賓語,通常要在不及物動詞後加上介詞,如 "to"、"of"、"at" 等,然後再接賓語。例如,"How long can I keep the dictionary?" 中的 "keep" 是不及物動詞,後面不能直接跟賓語 "the dictionary",需要加上介詞 "for" 變成 "keep for" 後才能接賓語。

兼作及物和不及物動詞:有些動詞可以兼作及物和不及物動詞。例如,"meet"、"hang"、"help"、"eat"、"sing"、"write"、"type" 等。這些動詞在不同的語境中可以靈活地作爲及物或不及物動詞使用。

漢語和英語的差異:在漢語中,有些動詞作爲不及物動詞使用,而在英語中則作爲及物動詞使用。例如,"服務" 在漢語中是不及物動詞,而在英語中 "serve" 是及物動詞。同樣,"到達" 在漢語中是及物動詞,而在英語中 "arrive" 是不及物動詞。

綜上所述,區分及物動詞和不及物動詞的關鍵在於是否需要跟賓語,以及賓語的接法。及物動詞後面必須跟賓語,而不及物動詞本身意義完整,後面不必須跟賓語。如果不及物動詞需要跟賓語,通常要在其後加上介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