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反應速率受什麼影響

影響化學反應速率的因素包括:

反應物的濃度。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增加反應物的濃度會增大單位體積中的活化分子數,從而增加有效碰撞次數,導致反應速率加快。

反應溫度。溫度的升高可以使分子的能量增大,活化分子的百分數增加,有效碰撞次數增多,從而使反應速率加快。

壓強。對於有氣體參加的反應,增大壓強相當於增大反應物的濃度,可以加快反應速率。壓強對反應速率的影響主要是通過改變反應物的濃度來實現的。

催化劑。使用催化劑可以改變反應歷程,降低反應所需的活化能,從而增加活化分子的百分數,加快反應速率。

反應物的狀態。例如,增大固體表面積可以使更多的分子成爲活化分子,從而加快反應速率。

光照、超聲波、電磁波等。這些因素可以影響反應速率,但具體影響機理可能因反應而異。

此外,對於無氣體參加的化學反應或溶液中的反應,反應速率不受氣體壓強或溶劑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