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奮鬥的故事

古代名人奮鬥的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將列舉一些:

* 匡衡鑿壁借光。西漢時期,丞相匡衡從小就好學,但因家中貧窮,夜晚沒有多餘的光照來照明書本。他為了讀書,鑿通了鄰居的牆,借用鄰家燭光,終手成為一代名人 [3]。

* 蘇秦刺骨勸學。戰國時期的蘇秦年輕時被人資助到秦國遊說、想要成就一番事業,可是一無所獲。歸家途中錢財用盡,慘遭家人白眼。於是他發奮讀書,每當深夜讀書時,他總感覺疲倦,幾次想要打退堂鼓。為了振奮精神,他咬住自己大腿,疼痛使他堅持讀書。這種疼痛讓蘇秦學習更加刻苦,最終他果然取得了不俗的成就[4]。

* 孫康映雪夜讀。晉人孫康刻苦讀書的故事,家貧買不起燈油。夏天時利用自然光映照讀書。孫康常二更夜讀,手腳和臉上都生了凍瘡[6]。

* 屈原足浸江水。為了完成一部傑作,屈原把美政的希望寄托在楚王身上,竭盡畢生精力,努力實現自己的政治理想。然而一旦楚國國政偏離了他的政治構想,他便感到無比的失落和惆悵。於是他選擇了踽踽獨行、青衫淚盡、齎志以歿的路[7]。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古代名人奮鬥的精神,是他們用堅持和毅力點亮了自己的道路,也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