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名人機智故事

古代名人機智故事有很多,以下列舉幾個:

* 紀曉嵐機智對乾隆:有一次乾隆皇帝為了顯示自己學問淵博,故意對紀曉嵐提問:“三門一體何時開?”這是在考紀曉嵐的學識,因為三門一體為關,關為閉之意,如果回答不出或者回答不好,則被認為學識淺薄。紀曉嵐畢竟是紀曉嵐,靈機一動便答道:“八月中秋月餅開。”這一回答無論是意思還是字音都符合要求,令乾隆龍心大悅。

* 曹沖稱象:有人送給曹操一隻大象,曹操想知道這隻象的重量,可是他部下的人都沒有稱過這么大的象,於是曹沖就對大家說:“我有辦法了,你們搬不成大象就先搬我的玩具玩吧!”於是曹沖就讓人把象放在大船上面,在水面所達到的地方做上記號,然後把大象牽走,再用裝香料的東西裝滿剛剛做上記號的地方,稱一下就可以知道大象的重量了。

* 司馬光賣馬:有一次,司馬光寫了一篇文章來講述一個很特別的馬。他說這匹馬善於奔跑,體態輕盈,非常適合皇宮內的勞作。他的文章寫得十分生動形象,引來了很多人的關注。其中一個朋友要買司馬光的馬,司馬光毫不猶豫就將馬賣給了他。通過這篇文章司馬光既宣傳了自己的文章也得到了收益。

以上只是古代名人機智故事的一部分,這些故事中都體現了古代名人智慧和應變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