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宅院格局

古代宅院格局 體 現了中 國古代的宗法 禮教制度和家庭生活 觀念。春秋 時期,士大夫的住宅 布局 包括 一個大 門、 兩 側的 「塾 」和前方的庭院,其中堂是主要的居住和 禮 儀空 間,而 廂和 寢 則作 為 輔助房 間。 漢代 貴族住宅 則 包括 門、堂、 廂等, 並配有 車房、 馬 廄等,建 築形式多 為木 結 構和 乾 欄式 懸山屋 頂,出 現了多 種形式的窗 戶和 窗簾。

魏 晉南北朝 時期,北方 貴族的住宅庭院多 為 對 稱 布局,大 門多 為殿式, 並有廊 圍 繞的庭院和多 個 迴廊。隋唐五代 時期, 貴族的住宅 布局更 為自由活 潑,出 現了不 對 稱 布局的庭院,大 門由 烏 頭 門代替,常用直 櫺窗。宋代的城市住宅多 為四合 布局,以廊屋代替 迴廊,前大 門 進入 後以照壁相隔。

明清 時期,住宅大致可分 為 規整式格局和自由式格局, 規整式格局一般 為三合院或四合院,清政府 對住宅的格式、等 級 進行 嚴格的 規定,有 「一正 兩 廂 」, 嚴格 內外尊卑有序。四合院在建 築上有一套固定的 規格, 包括北面的正房、 東西的 廂房、南面的倒座,中 間的天井,整 體由廊子 貫通。

古代庭院的 布局 與中 國封建社 會的宗法和 禮教制度密切相 關,尊卑、 長幼、男女、 主僕之 間的差 別在住房上也 體 現得非常明 顯。多 數庭院前 後串 連,通 過前院到 達 後院,家中 長 輩或是不宜常 拋 頭露面的人往往居住 於 離外 門很 遠的庭 院裡。 這 種庭院式的 組群 與 布局,一般都是 採用均衡 對 稱的方式,沿 著 縱 軸 線 與 橫 軸 線 進行 設 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