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小學是什麼

古代的 「 國小 」起初是指由官方建立的初 級 學校, 專 為8 歲到15 歲的 貴族子弟 設立。 這些 學校教授的是 傳 統的六 藝, 包括,以及相 關的 課程如音 樂、射箭、 駕 馭 馬 車文字 書法算 術。 這 與 現代中 國小的 課程 設定有些相似之 處。在 漢代, 國小的 範圍逐 漸 擴大, 包括了音 韻 學,而到了唐代以 後, 國小成 為了文字 學、音 韻 學和 訓 詁 學的 總 稱。 這些 學科研究形、音、 義 三個方面,它 們之 間 關係密切。此外,古代的 國小也 與 兒童的品行修 養有 關,到了宋代, 國小的含 義 從文字之 學 擴大到了 兒童的品行修 養。清代以 後, 國小主要指研究文字的 學 問, 包括音 韻、 訓 詁等。

綜上所述,古代的 「 國小 」 與 現代的理解不同,它主要是指一 種 專 門研究文字的 學 問, 包括文字 學、音 韻 學和 訓 詁 學,同 時也涉及到 兒童的品行修 養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