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古代故事畫庫漢高祖劉邦

關於古代故事畫庫漢高祖劉邦的故事有很多,比如:

1. 鴻門宴:劉邦入關後,項羽不滿意想要發兵攻打他,但在項羽的謀士范增的勸說下,決定在鴻門舉行一次宴會。劉邦藉機逃走,史稱鴻門宴。後人在《垓下之圍》里這樣描述項羽對劉邦:欲王關中,與諸侯約,先入關者王之,吾以固守拒之。 劉邦為人寬厚而多忍耐,事定製明。在劉邦對天下的求賢書中他說自己能做的事情很少,然而他能忍。如果我能一尺就忍他一丈,這就很了不起了。後來果然是這樣。 韓信剛開始投奔他時他懷疑韓信會謀反後來經蕭何的極力舉薦他拜為大將並說出漢業山封土授爵上大功臣高可、肖何等十幾人而封侯受爵、謀反造作的是韓信其人等等說法可見其寬容能容忍別人的話使人有了愧疚之心的感嘆;又說得天下背守運也曰其才而爭也和不厚結有德謀也無厚誅且試(利誘使殺項王)可見其忍耐力之大。

2. 約法三章:劉邦攻入鹹陽後,立即廢秦法,與軍吏約法三章,不準燒殺擄掠,封府庫,還軍霸上。由於得到民心,劉邦被人民奉為“沛公”。

以上只是劉邦故事的一部分,由於劉邦是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戰略家等,他的故事涉及方方面面。